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李长春先生收徒王亮亮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暨“京剧艺术的当代传承”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1月6日,当代京剧名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京剧花脸裘派艺术的优秀传人李长春先生收徒王亮亮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暨北戏“京剧艺术的当代传承”研讨会在学院成功举办。

    上午,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京剧艺术的当代传承”研讨会。来自全国二十几家京剧院团、研究机构的领导和名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吴蕾主持。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领导对当代京剧艺术的传承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分析,他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多年的对京剧艺术的理解在大会上进行了分享,并对京剧艺术的传承表达了充分的支持与肯定,对当代传承京剧艺术的使命与历史展开了讨论。

    下午,在学院少儿戏剧场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李长春先生收徒王亮亮暨教学成果展示汇报演出。

    李长春先生早年就学中国戏曲学院,师从侯喜瑞、孙盛文、宋富亭等名家大师,特别是甚得裘盛戎先生的真传与栽培,深得裘派精粹神韵。不仅在裘派传统剧目的传承上卓有贡献,而且创演了新编古装剧《强项令》、京剧现代戏《海港》,对裘派艺术在当代的发展具有开创性贡献。王亮亮,工架子花脸行,北戏京剧系青年教师,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从此就职于北戏。在校期间师从景荣庆、马名群、苏敬武、曲咏春、马钰璋、徐超等前辈大家和名师。所能甚多,《霸王别姬》《战宛城》《白良关》《连环套》《取洛阳》《醉打山门》《嫁妹》《艳阳楼》《战马超》……带着这些积累,王亮亮不仅在北戏的教学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指导一批批的学生技艺精进崭露头角,而且常常受邀赶赴各地剧院团指导剧目传承,佳话频传。

    北戏对王亮亮拜师李长春先生的活动高度重视并给与了大力支持。自2013年1月北戏实施彰显北戏艺术教育特色的“六个一”工程以来,已经先后有二十几位京剧大家走进北戏指导教学传承育人,其中梅葆玖、杨少春、李鸣岩、赵葆秀、叶少兰、宋丹菊特别是北戏的老校长孙毓敏老师纷纷与北戏教师结为师徒传经送宝,为北戏教师队伍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极大促进了北戏京剧教学。2018年12月26日,北戏牵手71家院校和院团、机构组建“北京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集团”,并在成立大会现场为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和李玉芙、评剧张派小生创始人张德福、冀东皮影传承人张向东建立了“大师工作室”,这些都足以表明了北戏对于青年教师培养与艺术传承的严肃认真的态度。同时,在北戏“少儿戏剧场”的舞台上举办拜师会,这个舞台是专门为北戏师生进行艺术实践的平台,从2013年6月建立,至今已经五年有余,开展了近500场演出,演出了300多台剧节目,观众人数近20万,从这里送出去参加北京和全国性比赛的学生选手获奖近500人次,获得了300多个奖项。作为北戏教师,王亮亮也在这个舞台上演出了《龙凤呈祥》等多个教学剧目。

    此次活动诸多专家、艺术家和领导亲临现场。剧场首先上演《艳阳楼》、《刘唐下书》、《盗御马》、《张飞听琴》、回荆州《芦花荡》五个剧目。接下来举行了拜师仪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王梦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李玉声对拜师仪式进行了讲话。刘侗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进行讲话,并对李长春老师和王亮亮老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这场综合拜师会、教学成果汇报会、研讨会于一体的活动,安排了VIVA畅读新媒体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扩大影响,为传承和推广京剧文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1主持人 学院副院长吴蕾

主持人 学院副院长吴蕾

2学院副院长黄珊珊

学院副院长黄珊珊

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长春先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长春先生

4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

5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玉声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

6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

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

7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

8吉林省京剧院院长倪茂才

吉林省京剧院院长倪茂才

9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

10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1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2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3合影

合影

14主持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北戏青年教师李洋

主持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北戏青年教师李洋

15 《艳阳楼》

《艳阳楼》

16 《刘唐下书》

《刘唐下书》

17 《盗御马》

 《盗御马》

18 《张飞听琴》

《张飞听琴》

19回荆州《芦花荡》

回荆州《芦花荡》

20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讲话

21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讲话

22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玉声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讲话

23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王梦云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王梦云讲话

24京剧系青年教师,副教授王亮亮发言

京剧系青年教师、副教授王亮亮发言

25-1师生向裘先生行礼

师生向裘先生行礼

25师生向裘先生行礼

师生向裘先生行礼

26-1王亮亮向李长春老师行拜师礼

王亮亮向李长春老师行拜师礼

26王亮亮向李长春老师行拜师礼

王亮亮向李长春老师行拜师礼

27王亮亮老师与李长春老师互赠礼物

王亮亮老师与李长春老师互赠礼物

28王亮亮老师与李长春老师互赠礼物

王亮亮老师与李长春老师互赠礼物

29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

30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31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32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33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各方领导向李长春师生赠送贺礼

34学院院长刘侗讲话

学院院长刘侗讲话

35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