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京剧《哑女告状》剧本研讨会召开

    由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联合申报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加工提高京剧《哑女告状》剧本专题专家研讨会于11月22日14:00在学院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

    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戏剧理论家,教育家,原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林荫宇;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研室主任胡娜出席并发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担任《哑女告状》艺术总监;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担任本剧的剧本改编;导演许翠、刘耀春;制作人康健等主创团队成员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京剧《哑女告状》是根据同名淮剧移植改编。该剧曾先后被黄梅戏、锡剧、越剧、闽剧、秦腔移植上演。该剧演出近700场,均有较高的上座率。

    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对本剧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作品本身的情节引人入胜,同时又具有非常强烈的弘扬了正确的价值观。剧本面貌与传统戏曲剧本差别比较大,但用采用了传统剧本手法作为基础,剧本加工提高后剧中的角色和形象的塑造非常立体,人物关系的刻画细致入微。这也体现出剧本改编刘侗在剧本文本创作方面拥有着扎实深厚的文学功底,以及主创团队打磨作品的精益求精之心。

    戏剧理论家,教育家,原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林荫宇在研讨会上表示,戏曲比话剧更有意思的就是它的节奏感,在教学与导戏中对演员指出:“我们没有锣鼓经,但我们话剧演员心里要有锣鼓经。”结合孙毓敏老师所说,我们要发展戏曲,改革京剧,但我们还是要接地气,我觉得剧本一定要讲一个很好的故事,那么《哑女告状》的故事是非常清楚的,而且剧中一共就六个角色,它的行当是很齐备的,期待这部作品能早日在舞台上面对观众。

    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研室主任胡娜研在研讨会上表示,《哑女告状》是立足于地方戏移植改编,我们的戏曲长期以来会让观众感到比较类型化和脸谱化的感觉,在我们这样的一个移植改编的戏里面怎么样能够既保持戏曲原有的表演艺术的特色,另外又能够比较丰富在未来继续创作中的还可以赋予其更多的思想内涵和社会含义,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地丰富本作的内容。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跳。

    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合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1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3《哑女告状》艺术总监 京剧表演艺术家 孙毓敏

《哑女告状》艺术总监 京剧表演艺术家 孙毓敏

4《哑女告状》剧本改编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刘侗

《哑女告状》剧本改编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刘侗

5《哑女告状》导演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 许翠

《哑女告状》导演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 许翠

6《哑女告状》导演 北京京剧院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刘耀春

《哑女告状》导演 北京京剧院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刘耀春

7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崔伟

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崔伟

8戏剧理论家,教育家,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 林荫宇

戏剧理论家,教育家,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 林荫宇

9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研室主任 胡娜

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研室主任 胡娜

10参会人员合影:(由左至右)王静、刘耀春、孙毓敏、崔伟、刘侗、林荫宇、许翠、胡娜、康健

参会人员合影:(由左至右)王静、刘耀春、孙毓敏、崔伟、刘侗、林荫宇、许翠、胡娜、康健

图/摄影工作室  文/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