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戏剧影视表演系举行教育戏剧工作坊

    为扩大学术视野,提高专业水平,戏剧影视表演系于6月12日邀请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应用策划专业教师陆璐,来我院开展教育戏剧工作坊。

    教育戏剧(Drama in Education,简称DIE)是二十世纪发展于英美的一种利用戏剧进行教学的新兴教育方法,也是许多国家将之列于学校课程内做戏剧教学的统称。它主要应用于普通学校课堂中,通过戏剧与剧场的技巧,在戏剧的基本结构中进行课程的统整性教学,是西方国家将戏剧融入基础教育体制的重要方式。它不仅仅教授戏剧知识,而且是利用戏剧的特性来进行通识教育。

    此次工作坊采取教育戏剧中的百宝箱模式,百宝箱是英国艾克赛特(University of Exeter)大学教授约翰•桑姆斯所创建的应用于教育领域的创作方法。它可以发展成教育戏剧的课程模式,也可以成为教育剧场中的引导手段,旨在让学生凭借经验与想象扩充出完整的戏剧,在其过程中也能透露出学生的内心与认知,从而起到调节与教育的效用。百宝箱适用于探讨各类议题,例如学习生活,社会性议题等。

    陆璐老师为英国艾克赛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应用戏剧专业硕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现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讲师,主要教授《剧场实践写作基础》《应用戏剧理论基础》《应用戏剧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她以生动有趣的方式组织工作坊,深入浅出的向影视系同学介绍教育戏剧的作用和发展现状,有效引导同学围绕着校园霸凌、家庭成员关系等问题进行创作和讨论。

教学实验1

教学实验

教学实验2

教学实验

教学实验3

教学实验

教学实验4

教学实验

教学实验6

教学实验

陆璐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教育戏剧的基本概念

陆璐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教育戏剧的基本概念

图文/戏剧影视表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