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琴韵流芳”胡希芳月琴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

    为了发扬京剧音乐,传承京剧月琴艺术,加强京剧音乐教学实践成果总结,更好地践行我院“树德育才”的育人理念,5月20日晚,在学院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院京剧系教师胡希芳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办了 “琴韵流芳”月琴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胡希芳老师携全国各地京剧院团弟子及在校学生为广大京剧戏迷爱好者们呈现了一场高水准的视听盛宴。

    随着胡希芳老师携弟子奏响序曲《鼓月琴韵》,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章为京剧传统曲牌演奏;第二章为传统流派唱段;第三章为创新曲牌展演;尾声《智取威虎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为此次演出画上圆满句号。全场音乐会座无虚席,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长期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刻苦磨砺,胡希芳老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演奏技巧炉火纯青、娴熟自如,展现了极高的演奏水准和艺术修养。

    音乐会得到了学院领导和京剧系师生的鼎力支持和配合。院长刘侗、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副院长许翠、京剧系教师刘亚新、李海清、高彤等演唱了精彩唱段,胡小培、周志强、姚利等京音教师及胡希芳老师的学生也为演出伴奏配音。此外,音乐会还得到了众多京剧名家的鼎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赵葆秀、李宏图、张萍、凌珂等名家分别献上《探阴山》、《打龙袍》、《周仁献嫂》等经典唱段,著名京胡演奏家李亦平、艾兵、王福龙等也倾情加盟,为演出操琴。如此强大的演出阵容,可谓盛况空前,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业内人士、专家和广大戏迷的肯定,更得到了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的帮助和支持。通过此次活动,继承和弘扬了中国国粹,加强了京剧月琴艺术的推广,推动了京剧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在京剧音乐教学上的突出成果和显著成绩,是我院以演促学、以演促教的教学方针的集中体现。

1胡希芳携弟子奏响序曲《鼓月琴韵》(一排左三为胡希芳)

胡希芳携弟子奏响序曲《鼓月琴韵》(一排左三为胡希芳)

2主持人尚远、李洋

主持人尚远、李洋

3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4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5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6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7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我院教师参加演出

8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9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0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2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1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3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4名家助演

名家助演

15我院京音专业学生和音乐系学生共同参演

我院京音专业学生和音乐系学生共同参演

16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右二)、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右一)在演出前与我院领导交谈

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右二)、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右一)在演出前与我院领导交谈

17演出前领导与艺术家们合影

演出前领导与艺术家们合影

18演出结束后胡希芳携弟子谢幕

演出结束后胡希芳携弟子谢幕

19演出结束后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与胡希芳亲切握手

演出结束后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与胡希芳亲切握手


文/京剧系    图/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