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8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比赛高职键盘专业竞赛规程

一、竞赛内容简介

高职组键盘专业表演比赛为个人项目,乐器种类为钢琴和手风琴,参赛表演形式为独奏。

比赛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察和专业拓展能力考察。专业能力考察包括键盘乐器演奏、听音测试。专业拓展能力考察包括:即兴伴奏编配与排演、伴奏编配答辩,共四个环节。

比赛分两轮进行:

(一)第一轮比赛(权重80分)

专业能力考察,全体选手参加。

1、键盘乐器演奏(权重70分)

选手按执委会要求自选曲目两首,现场演奏,时间12分钟以内。重点考察选手的演奏技能、音乐表现和舞台实践能力。

2、听音测试(权重10分)

选手现场抽取听音题1条,由老师现场钢琴弹奏试题3遍,选手按要求1遍弹奏出来。重点考察选手对节奏、音高、旋律的感知和听辨能力。

(二)第二轮比赛(权重20分)

专业拓展能力考察,60%选手参加。

1、即兴伴奏编配与排演(权重15分)

选手抽签决定伴奏曲目(均为一个升、降号以内的声乐作品,可选择五线谱或简谱),在指定场所独立进行伴奏编配及练习,时间1小时以内;然后在赛场内简单阐述伴奏编配的构思,与歌手合伴奏排练并正式表演,时间12分钟以内。歌手由执委会统一提供。重点考察选手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分析、处理和伴奏能力。

2、伴奏编配答辩(权重5分)

正式伴奏表演结束后,评委对选手的伴奏编配阐述以及合伴奏、现场表演提出1-2个问题,由选手回答,时间3分钟以内。重点考察选手的音乐创造思维、理论素养和理论知识运用的能力。

二、竞赛方式

(一)按不同赛项和组别,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比赛。每校配领队1人,选手6名。

(二)比赛分预赛(选拔赛)和决赛。预赛由各学校负责,通过预赛选拔参加决赛选手并组队,按要求在大赛网上报名系统统一报名参加决赛。决赛由2018年北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和艺术专业技能赛项执委会统一组织。

(三)决赛分两轮进行。全体选手参加第一轮比赛。比赛结束,按得分顺序,由高到低取选手总数的60%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结束,将两轮得分按不同权重计算总分,按总分高低决定选手获奖等次。

(四)所有参赛选手均须为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五年制高职四、五年级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

(五)参赛选手均可指定1名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不限于指导一名参赛选手。

三、竞赛时间安排与流程

1.竞赛日程

(1)预赛和组队工作:由各学校组织,于2018年3月初以前完成;

(2)决赛报名时间具体见2018年北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通知;

(3)决赛拟于2018年5月18日、19日举行,时间1—2天。

2.决赛流程

(1)报到抽签。各代表队于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报到,进行参赛时间、顺序和分组的抽签;执委会召开领队会议通报比赛有关情况及要求。

(2)参赛准备。参赛选手按执委会统一安排,在指定时间到指定排练场或琴房进行赛前练习,到比赛剧场或音乐厅舞台走台。

(3)正式比赛。参赛选手按抽签时间、顺序及规定流程到赛场检录、候赛、参赛。进入第二轮比赛的选手仍沿用第一轮抽签顺序,按规定流程参加比赛。

四、竞赛试题

(一)演奏样题

选手自选曲目两首,现场演奏,时间12分钟以内。重点考察选手的演奏技能、音乐表现和舞台实践能力。

自选曲目要求:1首练习曲、1首乐曲(中外作品不限,含奏鸣曲、变奏曲),演奏均需要背谱。

注:建议参赛选手选择能熟练驾驭并能胜任的曲目。   (二)听音测试样题

选手现场抽取听音题1条,由老师现场钢琴弹奏试题3遍,选手按要求1遍弹奏出来。

听音标准和要求:

1、谱例长度: 8-16小节

2、调式调性范围:

(1)一升、一降记号的大小调式,五声调式;

(2)自然音体系,包括经过性和辅助性的变化半音。

3、节奏节拍范围:

(1)节拍:2/4、3/4、4/4;

(2)以基本节奏型为主,包括休止、连线节奏、连续切分等。

    4、旋律难易程度:以级进和分解和弦为主,听音含1-2个大跳音程,1-2个变化音程。

    5、样题谱例:

新谱视唱1  

(三)伴奏编配、排演(专业拓展能力)样题

  即兴伴奏编配与排演是根据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的需求而设计。比赛时间15分钟。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为以下四个环节:

1、阐述伴奏编配的构思(2分钟以内):选手从声乐作品的作者、时代背景、思想内涵、作品结构、音乐表现、风格特点等方面以及编配意图、要求进行简要的分析和阐述。

2、合伴奏排练(8分钟以内):选手从声乐作品的理解、分析以及与演唱者的配合、表现等方面进行排练。

3、完整表演作品(2分钟以内):选手与演唱者合作,完整地表演作品,展现排练成果。

4、对现场专家评委(裁判)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3分钟)。

五、评分标准制定原则、评分方法、评分细则

(一)评分标准的制定遵循科学、合理、切实的原则,既全面衡量,又突出重点;既重视基础水平和质量,又重视综合表现、应用和创造能力;专业性与职业性相结合。

(二)比赛评分采用现场评分形式。由评审委员会当场集体评分,由专门计分人员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得出其它分数的平均分,即为选手的比赛得分。

(三)分数采用百分制。各分赛项每项满分均为100分,参赛选手的最后总分,由四项比赛内容的得分按不同权重计算,相加而成。

(四)键盘专业演奏依据选手的演奏技术技巧、艺术表现力以及作品难度等因素,确定标准,综合评分。

(五)听音测试,依据选手模仿旋律弹奏的音高感、节奏感等音乐素质,确定标准,综合评分。

(六)伴奏编配与排演(专业拓展能力展示)依据选手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和分析水平、伴奏编配的构思和实践水平、合伴奏效果、专业拓展和复合职业能力等因素,确定标准,综合评分。

(七)为保证比赛评分的公平公正,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人员,全程跟踪监督。

(八)对评分有异议申诉的,由仲裁委员会仲裁。

(九)各分赛项比赛项目的详细评分标准,由各分赛项专家组确定。评委和仲裁人员在赛前需进行集中培训。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参赛选手奖、指导教师奖、评委奖、组织奖等奖项。所有奖项均由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市赛)组委会颁发统一制作的、相应的获奖证书。

七、技术规范

1、键盘专业演奏依据选手的演奏技术技巧、艺术表现力、以及作品难度等因素,确定标准,综合评分。

2、听音测试,依据选手模仿旋律弹奏的音高感、节奏感等音乐素质,确定标准,综合评分。

  3、伴奏编配与排演(专业拓展能力展示)依据选手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和分析水平、伴奏编配的构思和实践水平、合伴奏效果、专业拓展和复合职业能力等因素,确定标准,综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