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树立首都“最美少年” 演绎中华美德故事

    2017年6月13日,2017年首都百名‘最美少年’命名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隆重举行,此次命名活动也是“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之美德少年殿堂行活动的一项内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戏”)受邀演出了《中华美德故事汇》(第三辑)中话剧《守护》和音乐剧《国之歌》两个剧目,演出圆满成功,获得了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首都文明办卜秀均副主任、市妇联孙凤兰副主席、市关工委滕毅秘书长、团市委中少部佟立成部长、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常建军处长、北戏党委书记刘宝华和国家大剧院品牌中心宫吉成主任等领导以及16区文明办主管主任和“最美少年”代表及其家长们观看了演出。

    活动现场,首先由首都文明办卜秀均副主任宣读了《关于宣传树立2017年首都百名“最美少年”的通报》,接下来,领导们为“最美少年”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最美少年”代表们合影留念。

    之后,《中华美德故事汇》短剧话剧《守护》和音乐剧《国之歌》的演出开始,这是2016-2017年我院创排的《中华美德故事汇》第三辑中的优秀剧目,以“爱国”题材为主。话剧《守护》讲述了1948年,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决胜阶段,为了截断国民党部队对东北战场的支援,解放军华北野战军第四旅奉命在河北昌黎阻击敌人,当地村民王文彬怀着对解放军战士的崇拜和敬仰之情支援战士们作战。随着战争的深入,敌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击,连长夏凤翔带领的23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以身殉国,王文彬带着战士们的嘱托掩埋了烈士的遗体并以64年的行动实现了一生守护烈士墓的承诺。音乐剧《国之歌》主要讲述了1935年初抗日战争期间,聂耳在田汉、夏衍等左翼爱国作家的影响下不畏时局环境险恶和个人的安危,主动请缨为《义勇军进行曲》作曲的过程,以此表现聂耳强烈的爱国热忱和卓越的创作才华。

    大剧院小剧场被艺术的氛围充盈,北戏师生精彩的演出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学生和观众,话剧《守护》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音乐剧《国之歌》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剧终的国歌声响起,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全体起立,与台上演员一齐高唱国歌,在激昂的音乐中圆满完成了本次演出。北戏师生在院长刘侗的带领下创排《中华美德故事汇》,一直秉承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所有的努力正是为了舞台上这一刻的精彩呈现。演出结束后,“最美少年”代表们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被剧中的人物和故事深深地感动,表示获奖仅仅是一个开始,他们要学习剧目中主人公们坚守承诺、爱国奉献的优良美德,发挥榜样的力量,继续传播正能量,努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1.领导巡视首都“最美少年“事迹展板_调整大小

领导巡视首都“最美少年“事迹展板

2.卜秀均副主任宣读《关于宣传树立2017年首都百名“最美少年”的通报》_调整大小

卜秀均副主任宣读《关于宣传树立2017年首都百名“最美少年”的通报》

3.学院党委书记刘宝华等领导们为“最美少年”代表颁发荣誉证书_调整大小

学院党委书记刘宝华等领导们为“最美少年”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4.领导们与“最美少年”代表们合影留念_调整大小

领导们与“最美少年”代表们合影留念

5.话剧《守护》_调整大小

话剧《守护》

6.话剧《守护》_调整大小

话剧《守护》

7.音乐剧《国之歌》_调整大小

音乐剧《国之歌》

8.音乐剧《国之歌》_调整大小

音乐剧《国之歌》

10.音乐剧《国之歌》_调整大小

音乐剧《国之歌》

11.领导们观看演出_调整大小

领导们观看演出

12.演出结束后,领导、美德少年代表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_调整大小

演出结束后,领导、美德少年代表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文/演艺中心   图/摄影工作室、演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