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学生处联合保卫处举办反恐防暴安全知识讲座

    为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师生平安,2017年4月26日下午,我院学生处联合保卫处共同举办反恐防暴安全知识讲座,本场讲座特邀丰台区公安局反恐分队队长张勇、赵企红警官为师生讲授反恐防暴、拒毒禁毒、预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学生处、保卫处、各系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及全体高职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勇警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反恐防暴”形势,用鲜活真实的案例,浅显平实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恐怖主义的历史、背景和危害性。针对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从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可疑物品,如何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遇到纵火、爆炸、恐怖袭击等各类恐怖暴力事件如何应对和自救自护等几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翔实的讲解和安全防护指导。他提醒同学们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随时关注身边的违法犯罪人员,自觉抵制境外涉恐组织的策反,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如遇到突发事件应立即逃离,学会利用身边的物品、建筑进行正确躲避,确保人身安全。

    此外,张警官还向大家讲解了禁毒、防诈骗等相关知识。他从认识毒品入手,结合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毒品的危害性和涉毒后果,讲解了《中华人共和国禁毒法》的相关知识和法规,警示青年学生要远离毒品、拒绝毒品,从日常交往安全等方面防范毒品的诱惑,提高自我防范心理,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同时,针对社会上诈骗案件频发,青年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张警官现身说法,以真实案例教育同学们要谨防诈骗,尤其电子诈骗,提醒大家在网络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他人,在微信、微博、QQ等网络聊天工具中不随意接受他人邀请,或将个人信息告知他人,更不要轻信网络谣言,避免网上受骗。 

    最后,保卫处姜文武老师、学生处孙楚泽老师分别从校园安全、出行安全、校园欺凌、遵规守纪等方面再次对同学们进行了宣传教育,重申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自身安全的重视。

    此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使广大师生掌握了反恐、拒毒、防诈骗的基本常识、技能和方法,提高了大家的防恐拒毒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