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京冀两地三校京剧教师全本《龙凤呈祥》

圆满收官

——京津冀艺术教学汇报交流之十一 

    2016年10月28日,伴随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和石家庄艺术学校三校京剧教师联合演出的经典剧目全本《龙凤呈祥》的完美落幕,此次京津冀艺术教学汇报交流演出圆满收官。历时15天,剧目11台,演出12场,涉及音乐、京剧、评剧、河北梆子4个专业方向,参加演出师生超过1000人次,观众超过5000人次,来自兄弟院校的观摩领导教师和研讨会点评专家超过200人次和20个院校,北戏京剧系和地方戏曲系学生全程观摩,切实促进了京津冀艺术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传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

    演出开始前进行了由本次参演的三地四校的领导互授表彰奖牌的仪式,以此纪念京津冀艺术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成立以后的首次展演活动圆满成功!北戏院长刘侗做了关于艺术职业教育的主题发言,再次点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之后,三校合作的京剧全本《龙凤呈祥》在大家的期盼中开演。京剧《龙凤呈祥》是一出经典的传统剧目,是根据《三国演义》中刘备过江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故事而改编的,剧目重角色的多样性,行当齐全,表演手段丰富,成为众多京剧名家,名角汇聚的经典剧目,广受观众好评。此次演出的《龙凤呈祥》刘备由石家庄市艺校教师侯立新,北戏教师哈福丽饰演。孙尚香由河北省艺术学校教师李晓洁、安雪辉,北戏教师陈晨饰演。其中北戏教师李末一人分饰两角,前半部分饰演乔玄,后半部分饰演鲁肃。孙权由石家庄市艺校老师牛腾饰演。北戏老师曾宝玉、张大环、张晓波、王亮亮等老师分别饰演了周瑜、吴国太、赵云、张飞等角色。三校老师联合演出,同台竞演,各展风采。虽然只经过了短暂的排练合成,老师们依旧以较高的艺术水准成功的完成了演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演出过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陈志清老师、黄德华老师、杨少春老师对演出进行了点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副院长黄珊珊、许翠,京剧系主任李青,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副书记延凤宇、副院长刘飞,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副校长刘治宗,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京剧系主任齐林、音乐系主任雷立新,以及主要参演老师出席了点评会。会上各位专家针对每一个老师的演出进行了逐一点评,特别是在一些表演的细节处理上给出了建议和指导。孙毓敏老师说,京津冀四校合演《龙凤呈祥》意义重大,可以互相弥补、促进,互相交流。像这样的经典剧目每个角色都有流派,要向流派看齐,准确的传承经典,老师的标准高了,学生才能有所提高。陈志清老师也表示四个学校互相交流,互相取长补短,这样的机会很是难得,感谢各校领导老师的支持,促成这样一个学习展示的平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并细致点评了老生行当老师的演出。黄德华老师提到,梅兰芳先生有这么一句名言说“我们学戏应该学通大路的戏,但是演出来不是大路活”,这个说法实际上是一个辩证的道理,老师要把自己在舞台上吸收来的营养,都在实践教学中得以展现。希望学校将来能多给老师提供这样的平台,建议可以师生同台,老中青结合,让老师真正在舞台上带领学生进行实践。达到更好的引领、指导作用。随后参演老师也逐一发言,对专家的点评,以及各校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

    三校领导向参演的老师及点评专家表示感谢。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副校长刘治宗建议,此次展演的成功让其倍受感动,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让京津冀学生也可以有机会同台演出,相互学习促进。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赵书记也总结出三个感谢,三个主动,三个祝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刘侗院长总结发言,向四校领导、老师、同学以及专家,表示感谢。刘院长表示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把这一场京津冀教学汇报交流搞得如此圆满,难能可贵,可以说在全国的艺术职业教育领域里面开了一个先例,竖了一个榜样,领了一个先锋。通过《龙凤呈祥》以及这次展演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所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大家要做到心知肚明、互通有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兄弟齐心、齐力断金,才能把我们艺术职业教育做好做到位。这次活动引起了中国的艺术职业教育大平台以及很多专家,很多学校的深刻关注,再一次感谢全体领导和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的全力支持和巨大奉献。并对四个学校今后未来的发展表达最衷心的祝愿,祝愿大家一起繁荣、共同进步。

1北戏院长刘侗讲话_调整大小

北戏院长刘侗讲话

2党委书记刘宝华为河北艺院颁发表彰奖牌_调整大小

北戏党委书记刘宝华为河北艺院颁发表彰奖牌

3北戏党委书记刘宝华为石家庄市艺校颁发表彰奖牌_调整大小

北戏党委书记刘宝华为石家庄市艺校颁发表彰奖牌

4京冀三校领导颁奖后合影_调整大小

京冀三校领导颁奖后合影

5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北戏颁发表彰奖牌_调整大小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北戏颁发表彰奖牌

6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天艺颁发表彰奖牌_调整大小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天艺颁发表彰奖牌

7京津冀三校领导颁奖后合影_调整大小

京津冀三校领导颁奖后合影

8剧照 (1)_调整大小

剧照

9剧照 (2)_调整大小

剧照

10剧照 (3)_调整大小

剧照

11剧照 (4)_调整大小

剧照

12剧照 (5)_调整大小

剧照

13剧照 (6)_调整大小

剧照

14剧照 (7)_调整大小

剧照

15剧照 (8)_调整大小

剧照

16剧照 (9)_调整大小

剧照

17剧照 (10)_调整大小

剧照

18领导观看演出_调整大小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刘飞(左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书记刘宝华(左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书记赵宗更(中间)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齐林(右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右一)观看演出

19领导观看演出_调整大小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许翠(左)副书记毕兆炜(中间)副院长黄平(右)观看演出

20主持人李洋_调整大小

主持人李洋

21演出结束后合影_调整大小

演出结束后合影

22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以及三校领导接见演员_调整大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以及三校领导接见演员

1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点评_调整大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点评

2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志清老师点评_调整大小

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志清老师点评

3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德华老师点评_调整大小

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德华老师点评

5主演张晓波(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张晓波(北戏)

4教务处副处长王硕主持会议_调整大小

教务处副处长王硕主持会议

6主演李末(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李末(北戏)

7主演哈福丽(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哈福丽(北戏)

8主演安雪辉(河艺)_调整大小

主演安雪辉(河艺)

9主演李晓洁(河艺)_调整大小

主演李晓洁(河艺)

10主演陈晨(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陈晨(北戏)

11主演张大环(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张大环(北戏)

12主演曾宝玉(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曾宝玉(北戏)

13主演王亮亮(北戏)_调整大小

主演王亮亮(北戏)

14北戏京剧系教研室主任俞雷老师发言_调整大小

北戏京剧系教研室主任俞雷老师发言

15北戏京剧系主任李青老师发言_调整大小

北戏京剧系主任李青老师发言

16北戏副院长许翠发言_调整大小

北戏副院长许翠发言

17北戏副院长黄珊珊_调整大小

北戏副院长黄珊珊

18石家庄艺校副校长刘治宗讲话_调整大小

石家庄艺校副校长刘治宗讲话

19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讲话_调整大小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讲话

20北戏院长刘侗讲话_调整大小

北戏院长刘侗讲话

21研讨会现场 (1)_调整大小

研讨会现场

21研讨会现场 (2)_调整大小

研讨会现场

22研讨会后合影_调整大小

研讨会后合影

文/艺术研究中心 演艺中心  图/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