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2016暑期传统艺术学习体验活动汇报演出精彩纷呈 “美德少年”收获颇丰

    7月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儿京剧、曲艺汇演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少儿戏剧场举行。这是由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暑期传统艺术体验活动的结业汇报演出。在结业仪式上,孩子们将五天所学的知识化作生动的表演,为本次暑期传统艺术体验活动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继承传统 民族艺术从孩子抓起

    对于从未接触过曲艺的范爱然小朋友来说,此次传统艺术体验活动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窗。这位12岁的小女孩,笑起来特别甜,她虽然没有学习过曲艺,但她不但没有拉下进度,还成为了班里的积极分子,为了最后一天的汇报表演,每堂课都学习得十分刻苦。她在学习心得中写到:“学曲艺,吐字发音标准,说好一口普通话,对我们今后的人生很有益处!”

    本次暑期传统艺术体验活动,由首都文明办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倾力打造,前后共举办两期,每期五天。孩子们是来自各市、区级美德少年和社区文明小使者,最小的只有小学四年级,年纪最大的也不过初中二年级。五天里,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学习京剧、戏曲的基本功和表演技巧,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实践,进一步走近传统艺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是全封闭式体验,孩子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是一次难得的独立生活的机会。主办方介绍:“对于这美德少年来说,因为年龄关系(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他们中大多数是第一次离开家在外住宿,第一次过集体生活,那么,封闭式的校园生活就需要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与新的老师同学相处,学会自己洗练功衣裤,学会整理自己的床铺等等,按照集体的作息时间来生活。”活动后,不少家长感觉惊叹,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也能如此独自,表示 “这种安排也在行动上培养孩子的传统美德。”

活动创新 金色假期在这里起航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师资优势,学员们得到了专业老师的全方位训练,在课程设计方面十分科学。为充分兼顾不同孩子的艺术基础和接受能力,课程安排循序渐进,从身训到发声等基本功学起,逐渐深入到提升练习,最终保证孩子们能表演出一个完整的节目。

    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学员们还收到了为其量身定制的艺术“大礼包”,包括四次大师课、四次观摩,观摩包括2次京剧展览,1次梨园剧院演出和1次北戏书馆的评书演出。学员们不仅聆听了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生动的讲解,还和曲艺大师赵玉明、评书演员张怡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并通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晓华带来的国学诵读学习了更加全面的知识。此外,观摩参观北京京剧院京剧展和北戏京剧展,更让孩子们对京剧艺术的厚重积淀有了深刻的领会,而观看梨园剧场和北戏书馆的演出则拓宽了孩子们眼界,提高他们对传统艺术的兴趣。

    虽然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五天,此次活动却给孩子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不少学员们在日记将自己所经历的课程一一记录下来,所学到的知识也成为了他们美好的回忆。在中华传统艺术的陪伴下,一个金色的假期在这里起航。

有板有眼,30少年圆梦艺术舞台

    经过五天的艺术体验活动,孩子们的基本功和才艺与日俱增,从互不相识到成为了一个个默契十足的演出“团队”。在7月24日下午的汇报演出上,孩子们带来了一台有模有样的演出。

    一出传统戏《苏三起解》片段拉开了当天的序幕,小小“艺术家”们表演得有板有眼,特别起范儿,唱念做打全套功夫毫不含糊。接下来的传统戏《淮河营》唱腔正宗,发挥稳定,也博得了全场的叫好声。现代戏《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气势如虹,展现出英雄的气概。整场最长的节目北京评书《温酒斩华雄》《康熙私访》,其实是老师们事前最为担心的一个,时间长、段落多,最后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老师们也竖起了大拇指。单弦《北京小吃》则细数了京城美食,学员们亮堂的嗓音配上节奏感十足的弦音绝对是“最佳代言”。两个《绕口令》节目挑战了主持人们的绝活,学员们顺溜的表演掀起了阵阵高潮。最后男女两组声训组合,则让老师们特别欣慰,短短几天的学习成果在孩子们身上展露无遗,充分展示了首都青少年优秀的文艺素养和精神风貌。

    最后,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常建军处长、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刘侗院长、黄珊珊副院长、黄平副院长还为孩子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要把国粹精髓通过孩子们延续下去。短短五天的学习,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成长轨迹。我相信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有这样的艺术相伴,他们的未来是灿烂的。希望孩子们把这五天的学习作为一个开始、一个入门,一个基础的基础,在未来继续一起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悉,此次“暑期传统艺术体验活动”是首都文明办2016年推出的传统艺术学习的创新活动。首都文明办一直以来致力于提升文明素养,尤其是从青少年抓起,培养良好传统美德。此次活动是继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创排演出《中华美德故事汇》系列品牌舞台短剧,开创以传统艺术宣传中华美德的创新形式之后的再次合作,未来首都文明办还将继续携手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让文明传播与中华传统艺术传承结合,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

1_调整大小

2_调整大小

3_调整大小

4_调整大小

7_调整大小

10_调整大小

11_调整大小

12_调整大小

14_调整大小

15_调整大小

16_调整大小

33_调整大小

34_调整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