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活动

关于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党员中开展党章党史知识竞赛的方案

为更好地组织引导我院广大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首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根据中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和文化局关于在市文化局系统党员中开展党章党史知识竞赛的方案,学院党委决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在学院广大党员中开展党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现将具体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竞赛活动主题为“我学我做我看齐——北戏党章党史知识竞赛”。

活动旨在帮助党员明确党章要求,熟悉党史知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工作生活中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爱党、护党、为党”为宗旨,以“利党、利国、利民”为标准,以“正面、正确、正能量”为追求,自觉成为推动党的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在宣传文化舆论引导和文化阵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学习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组织学院广大党员对四个部分内容进行学习:

1.党章党规

2.党史知识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

4.从事宣传文化工作正确价值观

北京日报社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将编辑出版《做合格党报人——党章党史知识100问》,作为竞赛培训教材,预计7月1日左右出版并配发各支部。

学习资料推荐参考《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摘编》等,由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三、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设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阶段(5月中旬-6月底)

由学院组织此项知识竞赛,在广大党员中普及党章党史有关知识,并通过一定方式甄选出1名优秀选手(须是我单位正式员工)报文化局党组,局党组将组成一支队伍参加市委宣传部复赛。

2.复赛阶段(8月初—8月底)

复赛由市委宣传部组织,通过抽签方式将20多个单位选派的参赛队伍分成6个小组进行复赛,每小组第一名进入决赛。复赛将以现场问答形式集中组织开展,现场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的形式进行竞赛,并按照最终得分进行排名。

3.决赛阶段(9月初—9月底)

决赛将以现场问答形式集中组织开展,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的形式进行竞赛,并按照最终得分进行排名。届时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6名,最佳组织奖2名,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奖牌。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是局系统“两学一忆 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庆祝建党95周年的重要活动,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知识竞赛活动与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党规结合起来,确保竞赛活动取得成效。

2.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各支部要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党员对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率,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使竞赛活动成为广大党员乐于接受、喜于参与的活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宣传本支部开展竞赛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党章学习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通过这次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全面了解和掌握有关党的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爱党意识,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同时从服务群众、增强本领的角度出发,将竞赛活动与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委办公室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