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图书馆

一、图书信息中心概况

图书信息中心前身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图书馆,于1961年建馆,几经搬迁后,2010年迁入现馆舍,目前总使用面积约600余平。下设采编室、外借室、资料室、阅览室、电教室等部门。周开放时间70小时。

目前,图书信息中心拥有馆藏170000余册,其中机编馆藏90000余册,专业书占馆藏机编书比例近40%; 阅览室拥有现报刊300余种、电子图书29097种、音像光盘3000余张。

现阶段,图书信息中心内配置有服务器1台,工作电脑7台,流通出纳用机5台,为电子阅览室配置学生电脑约50台,投资更新了图书信息中心管理系统软件,并升级至网络版,建成了馆内业务局域网。同时为流通书库购置、安装了防盗门禁安全系统,所有图书加装了防盗磁条。

近年来,图书信息中心以其有针对性的、丰富的馆藏文献和电子资源,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通过改善阅读环境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图书信息中心的利用功能,满足了学院读者的利用需求。

二、图书信息中心馆藏特色

图书信息中心馆藏资源在满足专业所需的“专”和素质所需的“全”相结合的情况下,突出了以下特色馆藏的收集:

首先,由教研、电教部门通力合作完成的《老艺术家访谈录》,制作完成了戏曲名家刘曾复专辑、张春华专辑、李慧芳专辑、茹元俊专辑、王佩林专辑、张德华专辑、李金鸿专辑、刘雪涛专辑、李喜鸿专辑等,长达数十个小时的节目。为了使本片更具有可视性,还搜集了大量20年代至50年代照片、电影等珍贵资料,并利用学院的现代化的电教设备,编入节目,大大填补与丰富了学院的教学资料。《老艺术家访谈录》推出后,已经受到很多专业团体赞誉并在网络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次,图书信息中心设置了专门的捐书陈列室用于展示孙毓敏、吴祖光、新风霞、刘东升等艺术家的大量捐书,共计5000余册。通过这些捐书,可以使读者了解捐书者的读书品位,感受到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精湛的专业素养。

此外,图书信息中心还收藏了艺术家荀慧生先生的亲笔手稿,其中一些剧目资料是十分罕见和弥足珍贵的。

三、图书信息中心读者服务

目前,图书信息中心的开馆时间已达到了70小时/周,实行早8点至晚8点十二小时连续性服务。06年11月,学院图书信息中心正式成为了首都图书信息中心的分馆。在首图的业务指导下,我们安装了智慧2000自动化管理系统,购买了CNK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龙源期刊数据库及方正Apabi数字图书信息中心等知名的数据库软件。读者可通过这些数据库资源,在线阅览10000余种期刊及40万种电子图书。为宣传使用,并印制《数据库系统使用说明》进行分发,对学院师生进行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提供了帮助。

此外,图书信息中心还建立起了独立网站,读者通过登陆图书信息中心网站,可获得图书信息中心的最新消息,掌握最新图书信息,实现图书信息中心与读者的直接交流,并可直接下载或在线阅览电子图书,弥补了图书信息中心在此项服务中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