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按照教育部规定,增加了实践课的比重,音乐系以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西洋管弦乐团为根基,以“新星音乐厅”、少儿戏剧场、演艺中心,学院艺术团为平台,以星期音乐会,师生音乐会,优秀学生音乐会等演出形式,打造全方位的,立体型的舞台实践体系,每年参加或举办音乐会100多场,为音乐系学生进行舞台实践提供坚实的保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学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积极参加各项艺术实践活动,先后参加大型演出--《水牛儿.北京民歌音乐风俗画卷》,《红旗颂》,与中国爱乐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在保利剧院联袂上演纪念抗日战争及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黄河大合唱》。 

  为了更好更多的给学生提供艺术实践平台,音乐系在全院范围内成立学生社团“音乐工社”,实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音乐工社”现已成为全院热爱音乐的学生实现音乐梦想的重要平台。

  为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音乐系先后创作《一个真实的故事》、《洪战辉带妹求学》、《国之歌》、《寻找殷雪梅》四台原创音乐短剧。这四台短剧都是音乐系的教师进行创作,音乐系的学生进行表演。四部音乐剧在社会演出之后反响很大,得到专家、领导、观众的一致好评。我们坚持用真实的故事感染人,用优美的音乐打动人,用高贵的心灵激励人。

  北京作为首都和文化古都,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态。为了对北京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我们对北京民间器乐曲进行挖掘、整理,打造了大型原创音乐会《燕落花枝》。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加强了音乐系师资培养和艺术实践教学的力度,提升了高职教育的质量水平。通过教师、学生共同参与高水准的实践演出,不仅能够提升教师的艺术实践水平,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也能快速提升和促进学生的专业水平、职业能力。同时将该项目用于音乐系表演专业的课堂教学之中,为高职教育改革、教学研究,教学发展作出积极的探索。2015年,《燕落花枝》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舞台精品——“春华秋实”专场演出,《国家大剧院周刊》、《北京纪事》等多家报刊和媒体对此项目进行了报道和介绍,受到一致好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要战略规划。京津冀地区文化同根,艺术同源,集中了全国优秀的艺术资源特别是民族文化和传统艺术教育资源。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三地艺术职业教育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促进京津冀艺术职业人才培养和院校建设的共同使命。2016年10月,在庆祝建党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以及2017年庆祝北戏建院65周年教学成果汇报展演中,京津冀三地艺术职业院校两度携手共同演绎红色经典,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三地院校师生同台,演员多达187人。活动规模宏大,水平精湛,影响深远。利用此次契机,三地共唱经典,达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加强了沟通与合作,展现三校师生风采,深化艺术交流,促进学校教学,用优秀的作品感染人,在广大师生中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专家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北戏音乐系承办了6场北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1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每年的市赛北戏音乐系选手都取得囊括前六名的骄人成绩,市赛共荣获8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北戏音乐系先后派出10名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荣获7个金奖,3个银奖的突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