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为了实现“课堂舞台零距离,教学实践一体化”,舞蹈系带领学生在校内、校外多次参加舞台实践演出活动。其中在校外演出中参加了2008年“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启动仪式”、2008年“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文艺晚会”、2011年“金砖五国首脑专场演出”、大型舞蹈史诗《天安门》的排练与演出等活动。在校内,利用少儿戏剧场平台,舞蹈系举办了红色艺术节舞蹈专场演出、少儿戏剧场舞蹈专场等演出,既锻炼了学生舞台实践能力,也为首都乃至全国的舞台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此外,舞蹈系还应邀赴德国、韩国、菲律宾、泰国、香港等地进行了多次的艺术交流和演出活动。
    在演出创作方面,舞蹈系教师利用自身教学经验,创编了《笑济公》、《八女投江》、《缅桂花开朵朵香》、《黄河随想》、《我从草原来》等一批优秀教学剧目,利用这些教学剧目,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舞蹈技巧及表现水平,教学效果显著。
    特别是舞剧《夕照》,该项目自2013年创意之日起至今,已完成了文学剧本创意、舞剧实施台本、舞美设计(部分)、音乐设计(部分)、服装造型设计(部分)、灯光设计制作、道具设计(部分),2015年6月前将继续完成编创排练、合成彩排及演出等工作。《夕照》由学院副院长吴蕾担任该项目的制作人,聘请国家一流专家全新鼎力创作编排。同时,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将配合主创团队共同进行排演工作。
    舞剧《夕照》的排演,使师生在真实职场环境中得到艺术实践体验,增强实践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和艺术表现力,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为艺术职业教育与服务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弘扬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和首都的文化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舞蹈系还参与创排了北戏少儿戏剧场《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汇》文艺专场的舞剧演出,将艺术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传播了中华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