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美系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系部/舞美系

舞美系简介

舞美系成立于2007年。主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的戏剧、影视、传统戏曲美术创作的的专门人才,包括戏剧影视人物造型、戏剧影视灯光与音响、传统戏曲服装、传统戏曲化妆技术等四个专业。

舞美系的教师秉承文化传承和艺术创造的志向,注重对学生的培根铸魂,努力培养学生舞台艺术创作的独特创造性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目前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中级8人,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内知名艺术学府,

作为舞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舞美系与北京京剧院等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开展合作办学,为全国各大艺术专业院团培养了一大批舞台美术人才,为继承传统文化、发展民族艺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舞美系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北戏“少儿戏剧场”,借助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以及政府公益演出等艺术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各类演出和赛事的化妆、服装、灯光、音响、装置、道具等舞美技术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舞台实操能力,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舞美系师生在全国和北京市的各项比赛及重要活动中屡创佳绩。2017年,中国戏曲舞台技师技术教学项目《长教短训,演练结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和2018年,舞美系杨鸿翔同学创业团队分别荣获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1年,京剧《穆桂英挂帅》穆桂英人物造型实训项目荣获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16和2018年,先后完成了两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戏曲传统化妆、服装技术培训”,为全国20多个省市及香港特区、台湾地区培养了一批戏曲舞美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