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系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系部/京剧系

京剧系简介

    

京剧系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系。始于1952年戏曲表演专业,由郝寿臣、马连良、梅兰芳等艺术大师创办而成,侯喜瑞、孙毓堃、李盛藻、裘盛戎、叶盛章、孙毓敏等众多名家先后执教。2010年更名京剧系。开设京剧表演和京剧音乐两个专业方向。

京剧系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师78人,其中正高13人,副高17人,中级35人。具有两门市级精品课程,一个市级花旦优秀教学团队,市级专业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优秀骨干教师5人,市级创新团队1个,并长期聘请孙毓敏、杨少春、李文敏、席裕身、黄德华、燕守平、金惠武等专家作为教学督导指导专业教学工作。

作为学院龙头专业和品牌专业,京剧系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显著。几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京剧人才,培育出张学津、孙毓敏、赵葆秀、魏春荣等为代表的在京剧界负有盛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苏敬文、孙家碧、燕守平、王玉海、罗万银、孙连生、胡希和、艾兵等实力强大的京剧演奏家。培养的学生分别在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戏曲界最高奖项中斩获大奖。

近年来,京剧系在校生每年均在国内各大赛事中荣获多个奖项,如: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市“国戏杯”戏曲大赛、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等。

京剧系师生多次参加国家重大演出交流任务,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曾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非论坛”、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访华等国家重要外事活动的演出;连续数年参加北京市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品牌活动“欢乐春节”的演出;多次应邀赴日本、俄罗斯、德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戏曲艺术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