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京剧系开设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两个专业方向。
    京剧表演(中专)专业课程主要分为:剧目课和基本功课两大类,其中剧目课教学是以舞台演出剧目作为主要教授内容;基本功教学内容包括:毯子功、腿功、身训课、把子课、出手课等。通过以上课程主要以基础、规范的教学方式训练学生,提升学生在手、眼、身、法、步和武功技巧、把子身段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京剧表演(高职)专业课程主要分为:剧目课、基本功课和专业理论课。高职剧目课与基本功课程的开设,是在原有中专基础上,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所学内容。此外,通过专业理论课教学更加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质,加强学生理解剧本、塑造人物以及对传统剧目鉴赏的能力。
    京剧音乐(中专)专业课程主要分为:视唱练耳、乐理、笛子、唢呐  群曲、京音常识、唱腔、器乐主修(主课)、器乐主修(副课)、器乐合奏等课程。通过该课程的课程安排,使学生规范演奏的姿势手法,熟练掌握基本知识要领,通过对基本功与剧目的教授,强化音准、节奏,力求达到技巧、技能过关,使学生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融会贯通,为今后的舞台实践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京剧音乐(高职)专业课程主要分为:视唱练耳、乐理、唱腔、京音概论、器乐主修(主课)、器乐主修(副课)、器乐合奏等课程。通过三年的专业课程教学,使具有本专业中专学历或相应业务基础的大锣、铙钹、小锣演奏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专业的演奏手法,适应不同鼓师的各种指挥习惯,提高技能,丰富剧目,加深基本功训练,系统而深入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并做到理论与实践的较好结合,要求该专业学生达到有理解能力、适应能力、伴奏能力,奠定良好的社会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