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戏名师
当前位置:首页/北戏名师

滕莉

aaa3

 

滕莉,1963年生,黑龙江人,国家一级演员。1981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京表系。1981年至1996年期间担任黑龙江省京剧院主要演员,1996年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工作。曾演出过《杨门女将》、《状元媒》、《白蛇传》、《望江亭》、《女起解》、《三堂会审》、《贵妃醉酒》、《天女散花》、《廉锦枫》、《刺蚌》、《大保国》、《二进宫》、《四郎探母》、《大神告庙》、《盗仙草》、《谢瑶环》、《铡判官》、《白蛇传奇》、《八仙过海》、《铁弓缘》、《杀四门》等剧目。1986年获黑龙江省艺术表演大赛表演一等奖,1990年获黑龙江省中青年戏曲表演大赛表演一等奖,1991年获中央电视台青年演员电视大赛 “银屏奖”; 1992年,举办个人专场演出,演出剧目包括《状元媒》、《铁弓缘》、《杀四门》等,受到领导、专家和观众们的肯定和赞扬。
滕莉老师系我院京剧表演青衣行当教师,本院青衣行当专业带头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青衣行当剧目课负责人,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滕莉同志从教以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教学、专业建设、教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学生在全国各项戏曲比赛中屡次获得大奖:1997年全国京昆大赛张婷获一等奖;1997年全国京昆大赛袁蓉蓉获二等奖;1997年全国京昆大赛张鑫获二等奖;1997年全国京昆大赛黄福仙获三等奖;1998年全国小梅花比赛陈晨获“银花奖”;1999年全国京昆大赛郑菲获三等奖;2000年全国张派艺术优秀青年演员大赛杨艳获二等奖;2000年全国张派艺术优秀青年演员大赛袁蓉蓉获三等奖;2003年蚁力神杯京剧比赛王笑君获优秀奖;2004年全国戏曲电视大赛杨艺获三等奖;2005年郑岚获得全国“白玉兰”奖;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青年京剧演员决赛张璇获优秀表演奖与特色表演鼓励奖;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青年京剧演员复赛张晓妹获银屏奖;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青年京剧演员复赛张晨萱获银屏奖;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陈晨获银屏奖;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青年京剧电视大赛刘琪获银屏奖。
滕莉作为学院京剧系专业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等方面起到主导作用,为系部、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课程开发改革
1、1996年学院创编大型京剧《白蛇传奇》,滕莉担任编导组主创、主教、主演。在长安大戏院公演300余场。并被北京市教委评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1999年独立创编京剧折子戏《打神告庙》获得北京市教委举办《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教学一等奖;3、2003年主创英语教学剧目,该项目被北京市批准为市级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其中剧目《天女散花》被中央电视台录像,同时为各国驻华使节演出;4、2004年,主创实践教学剧目《京剧第一课》,并参加演出及教学;2009年,《京剧第一课——实践教学的创新模式成果总结》被北京市教委评为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5、2005年主创移植京剧《探谷》剧目,改为评剧并公演。学生郑岚现中国评剧院演员,在上海专场演出获白玉兰奖;6、2006年独立创编、主教双人舞《散花》出访英国、香港演出;7、2009年,根据赴法模式主创京剧剧目《水浒》,并参加演出及教学,该剧目一月赴巴黎演出;8、主持完成北京市精品课程《青衣行当剧目课》课程建设 ;9、2011年,准备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青衣行当剧目课》;10、独立开发《京剧旦角发声课》课程;11、独立撰写《青衣行当》课程教学大纲, 《青衣行当》实训教学大纲;12、独立撰写《京剧剧目课教案、教学手册》范本;13、独立整理汇编青衣剧目课教材《霸王别姬》等;14、独立制作《贵妃醉酒》课程多媒体PPT教学课件。
(二)教材及相关教学资料建设与使用
1、独立整理汇编京剧经典传统剧目《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女起解》、《天女散花》等十余出青衣剧目课教材教材;2、独立编写京剧《打神告庙》青衣剧目课教材;3、独立编写《京剧旦角发声课》课程教材;4、独立制作《贵妃醉酒》课程多媒体PPT教学课件;5、主持完成青衣教研组青衣剧目课教材的编写,现有四十多出剧目,教材均在教学中使用。
(三)在教学团队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作为院级专业带头人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青衣行当剧目课的负责人,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在教学团队建设中,她指导专业教师及时跟进时代要求,带动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培养年青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并定期聘请老艺术家指导落实教师的实践演出。在2008年,滕莉所在的戏曲表演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滕莉从事京剧艺术表演和教学工作的三十六年中,通过个人的不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业内获得较高的声誉,2007年被录入重版的《京剧知识辞典》<人物>一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