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戏名师
当前位置:首页 > 北戏名师

张晓红

a444

 

张晓红,女,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演奏员,副教授。1988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特招入伍,担任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古筝独奏演员,1989年获全国首届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二等奖,并先后代表军队和国家参加多次重大演出活动,出访亚洲、欧洲、美国及港澳地区。2000年被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教授古筝课程,2005年,正式转业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现任学院音乐系古筝教师,音乐表演专业带头人,音乐系副主任。

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以来,张晓红老师把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融入到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强调运用示范式教学法、实践性教学法,对不同条件的学生进行相应的技巧强化训练,对乐曲演奏难点进行反复地演奏练习,同时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学习能力,力求使每个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近年来,多名学生在各项赛事中获奖,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张老师还长期坚持走“双师型”教师道路,积极参加演出及相关活动,不断提升演奏水平,并为促进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张晓红老师先后录制十余盘音乐CD,出版两张专辑,为春晚、国家级专业文艺团体等录制古筝音乐千余次(首),并为申奥、申博宣传片录制古筝独奏,为2008北京残奥会闭幕式《香山红叶》录制古筝独奏;2006年先后随国家交响乐团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和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参加音乐会演出;2007和2009年,受CCTV邀请,担任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评委;2009年赴美国西彻斯特大学进行文化交流;2011年3月受文化部派遣赴泰国教授朱拉逢公主学习古筝。
张晓红老师还十分重视教科研工作,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先后发表论文《陕西筝曲中的左手大指按弦》、《山东派古筝大师高自成及其古筝艺术》;独立编写《高职古筝实用教程》(上、下)。